森防动态  
 

柯城区以四个“进一步”为抓手扎实推进本年度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18访问次数:
字号:


为实现“十四五”期间松材线虫病“双下降”的总体目标,扎实推进柯城区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贯彻落实省、市总林长令关于松材线虫病防控实现“即现即清、动态清零”的工作要求,柯城区以四个“进一步”为抓手扎实推进本年度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

(一)进一步明确任务,提高思想认识

松材线虫病除治已列入省、市、区林长制年度考核计划,并作为政府年终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柯城区将力促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任务的落细落实,对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除治进度慢、除治质量不高的乡镇(街道)按照相关督考办法进行约谈问责。同时,积极督促乡镇(街道)要尽早落实专业施工队,组建护林员队伍,确保除治力量。

(二)进一步加强措施,落实即现即清

严格按照《衢州市柯城区松材线虫病疫木情除治即现即清工作方案(试行)》(柯林防指办〔2022〕5号)的要求积极开展“即现即清”工作,落实落细发现一株,清理一株,清则干净。

(三)进一步摸清家底,加强疫情监测

充分用好护林员队伍,实行疫情网格化管理,加强日常巡查,实时掌握疫情发生时间、地点。加强数字森防APP和“两步路”轨迹记录软件的应用,进一步精准标记清理点位置,由点及线,连线成面,确保实现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精准化、精细化、精确化,“闭环管理”。

(四)进一步加快结算,尽早启动招标程序

将项目资金结算和支付摆上重要议程,严格执行区级标准和要求,尽快将采购公告进行公示,确保9月中旬前可以启动招投标程序,10月份可以进场施工,保障松材线虫病除治的各项工作平衡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