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临海市多措并举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1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近日,临海市天气一直持续高温炎热,且气象部门反映高温炎热天气还将继续,为增强全市人民的森林防灭火意识,有效减少森林火灾发生率,全市各级林长以及协作单位多措并举,切实抓好森林防灭火相关工作。

  一是精心安排部署,压实工作责任。19个镇街、市牛头山水库管理中心和市林场相继召开镇级林长会议暨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会,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建立完善全面覆盖、一贯到底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体系,将森林防灭火工作抓实抓细。

  二是严格巡查管控,强化隐患排查。要求各级林长和护林员增加巡查次数,加大巡山管护和火源管控力度,严查烧灰等野外用火现象,做到见烟就查、违章就纠,确保全域管控、不留盲区,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三是深化部门协作,加强会商研判。林长制协作单位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局对各镇街进行督导检查,发布《关于发布禁止违规野外用火的通告》,强化森林火灾高发期森林防灭火工作协调部署,形成“上下联动,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同保稳定”的夏季森林防火工作格局。

  四是重视队伍建设,强化应急处置。健全森林防灭火队伍,目前全市共有市级专业森林消防队1支,半专业森林消防队21支,通过应急演练等方式提升森林火情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反应迅速、科学指挥、安全扑救、妥善处置,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同时加强各类扑火机具器材检修维护保养和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确保充足完好。

  据统计,临海市已经连续17年实现森林火灾低发可控,未发生一起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件,火灾年均受害率持续保持在0.02‰以下,森林火灾24小时扑灭率达100%。

(临海市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