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国内外动态
 
     
 
 

广西林业累计带动120余万脱贫人口稳定增收

 
 
发布日期:2022-08-0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号:


  7月26日,广西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召开。广西林业累计直接带动60余万人稳定脱贫,带动120余万脱贫人口稳定增收,在乡村振兴中的贡献不断凸显。

  广西林业系统把推进乡村振兴纳入林业改革发展全局同部署、同落实。2021年,广西林业产业实现总产值8487亿元。

  实施油茶“双千”计划。广西累计完成油茶新造林170余万亩、低产林改造150余万亩,年产茶籽45万吨、茶油10万吨,实现综合产值400余亿元。目前,全区有油茶企业100余家、油茶专业合作社439家,带动30余万农户增收。

  实施国家储备林“双千”计划。广西成为全国首个利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建设国家储备林的省(区)。截至2021年底,全区建设国家储备林面积超过1100万亩,累计增加项目区林农收入近4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超过4万个。

  调整优化生态护林员政策。目前,全区67个项目县选聘续聘生态护林员5.68万名,带动户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

  扩大林下经济规模。2021年,广西林下经济面积发展到6924万亩,林下经济年产值1263亿元,惠及林农1468万人,带动农民人均增收2600余元。广西脱贫地区林下经济面积占全区的63%,林下经济产值占全区的52%。

  建设现代特色林业示范区。目前,广西建成自治区级现代特色林业示范区96个、县级示范区106个、乡级示范园227个、村级示范点821个,1441家企业入驻示范区,辐射带动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94家。通过在示范区推广保底分红、劳务承包等多种合作发展模式,年均带动12万人就业。

  实施“绿美乡村”建设工程。广西以实施“绿美乡村”建设工程为抓手,持续推进村屯绿化美化,村庄绿化覆盖率由2017年的36.28%提升至2021年的40.55%。2022年,广西全面启动珍贵树种进百城入万村行动,计划用4年时间推广种植1000万棵珍贵树种。

  开展科技推广服务。广西林业部门主动为林农提供生产指导、技术推广、示范建设等多方面的林业技术服务,累计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边境县、脱贫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革命老区等87个县(市、区)选派林业科技特派员1170人次。

  扎实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广西林业局选派17名优秀年轻干部驻村定点帮扶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6个脱贫村;投资5.5亿元在环江县建设年产35万立方米的超强刨花板生产线,带动超5000人就业;引导环江县农村低收入人口就近到区直林场营林基地工作,每年安排约1000人就地就近就业,年人均增收超2万元。

(张雷 翁旋峻)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