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
 
     
 
 

龙游:“半路出家”的森防专家

 
 
发布日期:2022-08-0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日前,龙游县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一大早,程建新已经出现在龙游县溪口林场杨家山林区,“这几天的虫子比前段时间明显减少,高温干燥的天气对它们影响很大。”一看到林场负责人林晓越,两人就火热地聊起工作。

  程建新今年58岁,还有一年半的时间就要从龙游县林业水利局退休,但他从来没有想过自我放松,仍然兢兢业业坚守在森防第一线。从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古树名木保护再到病虫害防控研究,哪里需要,哪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

  由于在松材线虫病防治方面工作突出,程建新获得“2021年度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突出贡献个人”荣誉称号。

  “半路出家”

  程建新1984年参加工作,先辗转于乡镇,后来又在当地林业局干了多年的林业巡查执法工作,直到2011年才开始到森防检疫岗位。非科班出身,却要从事专业工作,抱着“干一行爱一行”的态度,程建新决定用最实际的办法提高业务水平,“一方面向多位林业老师请教,多培训多自学;另一方面,在实践中摸索,通过实践充电学习”。

  步入不惑之年的中年汉子程建新,一次次向同事、专家请教,从熟悉病虫害习性开始,一点点掌握综合防治技术。为了让肚子里装满货,他在培训之余,还拿到中国农业大学园林专业专科学历,最终从“门外汉”变成“内行人”。

  光靠理论知识显然不够,进入森防检疫队伍后,程建新坚持每周下乡,龙游的几大林场、15个乡镇的山地林区,都留下他的足迹。同办公室的小周说,老程尤其爱爬高山、远山和丛林,他随身携带病虫害标本图片资料,每到一处,边观察边与标本图片比对。

  程建新的认真在单位有口皆碑。国家级竹螟监测点设在溪口林场杨家山林区,这里安装了竹螟全自动虫情测报灯。每天,竹螟全自动虫情测报灯诱捕到的虫子会送到实验室,他总是耐心分类,并统计害虫数量。害虫身上的粉末会使人产生过敏,操作时程建新全程戴着口罩,用小镊子一一辨别、分类,并记录在册。他的记录本上,详细记录了常见害虫的雌性数量,他解释说,辨认雌雄是为了更好地预防,“雌性数量越多,说明该虫繁殖数量越多、繁殖速度越快,必须引起高度警惕。”程建新说。

  经过“苦功夫”“细功夫”的打磨,程建新练就了一身“真功夫”,和记者对话时,他张口就能说出一组数据:“目前,龙游县林地面积96.4万亩,其中,41.05万亩毛竹林,18.3万亩松林。”他对各种病虫害也是如数家珍:“毛竹主要有竹卵圆蝽、竹螟、一字竹象虫等。松树主要有松褐天牛、松毛虫、松材线虫等。一般来说,每年3月下旬进入病虫害的发生繁殖期,气温回暖后,地表温度逐渐升高,树木开始发芽,适合虫子生长繁殖,病虫害要一直活跃到11月左右才渐渐消停。”

  森防专家

  十年专注,程建新俨然成了林农,是村民心中公认的森防专家。

  林农王洪良回忆说,自己是衢江区周家乡人,2020年,他承包在龙游团石农垦场的40亩雷竹林遭受竹螟危害,因不懂竹林病虫害识别,更不知怎样防治,竹叶叶绿素几乎被虫食尽,影响光合作用和来年产笋。“走投无路的时候,我慕名找到程工,他没有任何架子,一个电话就赶到现场。每次过来都带来实用的技术指导,他说应该采用白僵菌进行科学防控,秋冬季应该如何灌水施肥……”在程建新的指导下,王洪良不仅保住了竹林基地,而且还有不错的经济效益,他说,竹林从去年12月上旬开始出笋,最终亩产笋达1000多公斤,那段时间正好是春节,批发价卖到36元/公斤,每亩收益超过2.8万元。对此,王洪良充满感激:“我能赚到钱,离不开程工的帮忙。”

  类似的故事比比皆是。2019年7月,龙游县溪口镇寺下村的一棵140年古香樟出现树梢枯黄、树根大面积裸露的情况,闻讯赶到现场的程建新、徐炳祥两位专家经过前期“会诊”,提出一系列的抢救性方案,最终成功救活古树,程建新的名字也因此刻在了村干部的心里。2021年2月,当该村另一棵挂牌保护的150年古松树发生树叶枯黄现象时,村干部第一时间给程建新打电话。经过“会诊”,程建新采用打松树“‘免疫针’+挂树体营养液”的办法,将该株古松树救活。

  围绕增收促共富,程建新尽心扮演“林小二”的角色,立足生产实际,积极参与龙游当地的毛竹林生态栽培、食用小竹栽培、林下经济种植和古树名木复壮保护实践,先后研究推广竹卵圆蝽、竹螟、松毛虫、松褐天牛、松材线虫病等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把学到的知识与丰富的生产经验相结合,在守护96.4万亩山林“健康线”的基础上,和林农一道奔走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

  松木卫士

  1998年6月,程建新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深根植于他的内心深处。2015年,龙游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2019年被国家林草局列为松材线虫病疫区县,全县近20万亩松林资源的安全受到威胁。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程建新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忙碌于防控一线。

  相较于其他森林病虫害,松材线虫肉眼无法看见,得在实验室内通过电子显微镜才能辨别。过去的几年时间里,程建新的地点不是在林区就是在实验室。他经常是上午在林区切片取样、指导病虫害防治,下午就一头扎进实验室开始观察。“松材线虫繁殖能力非常强,40克至50克的一小片松木可以携带几百乃至上千条松材线虫,它们一旦进入健康松树体内,松树30天至40天就开始呈黄褐色,从而引起整株松树干枯直至死亡,最终腐烂。3年至5年就可摧毁成片松林。”程建新说,自己在实验室的工作,就是严密监测,为精准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程建新还扮演着“监督员”的角色,自龙游县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他的靠前服务就从没有间断过,特别是疫木集中除治期,整日扎根山林田间,往返疫木无害化处理企业,发现问题绝不姑息,不整改到位不罢休。

  “程工来检查,我们必须老老实实地把疫木清理干净。”湖镇某疫木清理标段的负责人说,2021年集中防治期间,有一次,程建新沿着一条不知名小路一路往上爬,发现沿途一厘米及以上枝桠没有彻底清理下山,当即下达整改通知书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程工,这么小的枝桠能不能算了?”当负责人带着侥幸心理询问时,程建新直接否定并严肃地表示:“当然不行了,不要小看这一厘米的枝桠,说不定里面就有成百上千只松材线虫,传播风险巨大。”

  在龙游县林业水利局森防专家的努力下,截至目前,龙游县疫情发生面积为3.27万亩,清理病死松木约3.24万株,较往年实现“双下降”,为林农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有效阻止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

  “我是党员,只要一天在岗,就要做好本职工作。”程建新说,全力构筑绿色生态屏障,跑出病虫害防治的加速度,这是基层森防工作者的使命和初心。

(龙游县林业水利局,掌上衢州)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