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
 
     
 
 

柯城区巧用“三招”力促松材线虫病除治质效提升

 
 
发布日期:2022-09-2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今年以来,柯城区不断总结提炼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经验,重点用好“三招”,有效提升松材线虫病清理工作监管水平,进一步提高松材线虫病防治质量,在省第九轮松材线虫病除治评估检查中取得明显进步的成绩。

  一、用好“红布带”,精准把握清理点位。按照“砍一棵、系一条”原则,要求所有清理队伍每砍完一棵枯死松树,就在最近的树木上系上具有明显辨识度的“长条红布带”,通过红布带定位,为后续三块工作打好基础:一是用于快速找到检查点位,到点后检查清理场地伐桩是否合格、枝桠是否清理干净等,及时反馈问题并督促整改;二是用于判断打孔注药点位,针对新增疫情小班区块,结合红布带数量分布,选取一条红布带为中心,根据实际情况,为周边一定范围内的树木打孔注药,全力做好疫情预防;三是用于动态跟踪点位除治效果,通过红布带定点,开展除治效果“回头看”,方便及时判断除治效果并研判应对方案。

 二、用好“两步路”,清晰掌握清理轨迹。选取3个重点乡镇作为“两步路”软件运用试点,要求相关乡镇每组清理专业队伍指派专人下载“两步路”软件并使用“记录”、每株疫木清理前后2次拍照等功能,实现清理轨迹一图可看、清理点位一键导航,为后续检查清理质量提供便捷途径,提高工作效率。为提高软件利用成效,加强软件使用培训工作,线上制作使用教程视频并发放给清理队,线下结合林技员培训会开展现场教学,让清理队员熟悉软件操作方法。同时,将软件使用要求纳入清理队伍工作标准,与清理结算款挂钩,督促落实软件使用要求。

  三、用好“无人机”,高效监测清理成果。为进一步实现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精准化、精细化、精确化,全面提升防治效能,选购高性能行业版无人机M300一台,定期运用无人机开展松材线虫病监测和质量检查工作。在松材线虫病日常巡查监测过程中,由一名工作人员将无人机放至预定巡查区域内,通过预设的巡查航线展开巡查,检查效率得到明显提升。同时,利用无人机高清摄像头和高精度GPS定位系统,一方面可以获得高分辨率视频和图片,另一方面可以高精度定位每一棵枯死松木,有效提升松材线虫病监测水平。

(柯城区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