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国内外动态
 
     
 
 

“林草高新技术进青海”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2-09-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号:


  自2021年青海省政府与国家林草局联合启动“林草高新技术进青海”活动以来,省林草局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有针对性的引智借力,补短板、强弱项,引进推广了一批林草科技成果,有效提升了全省林草科技创新能力,为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林草科技示范推广取得突破。2021年以来,国家林草局共安排青海省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项目34项,并在全国征集遴选高寒典型沙化地治理技术集成与示范、高寒牧区草地管理与生态牧养模式、盐碱地牧草种植技术集成等210项适合在青海推广应用的林草科技成果和实用技术,有力提升了青海省林草生态保护建设效率。

  林草科技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国家林草局组建湿地生态修复、国家公园建设、经济林果、防沙治沙等16个专家服务团,对青海省开展对口技术帮扶与现场指导,先后有森林蔬菜种植等7个服务团实地开展服务13次152人(次),解决了生态保护修复、林草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同时,国家林草局积极支持青海省林草乡土专家培育工作,青海共有34人被聘为“国家林草乡土专家”。

  科技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2021年,国家林草局批复青海省新建青海草原保护与恢复、班玛藏茶资源保护开发、沙珠玉防沙治沙、青藏高原雪豹繁育研究4个长期科研基地,2022年批复新建青海木里草原和西宁城市生态2个生态定位观测站。目前全省林草长期科研基地、国家生态定位观测站、林草创新联盟等科技创新平台达到14个。

  自然教育稳步推进。国家林草局组织科普专家赴青海开展林草科普基地建设和自然教育专题调研,并向互助北山林场自然教育学校和海东市平安区杏福岭国家林草局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科普教育中心捐赠9万元科普物资,支持青海“走进自然”科普活动室建设。

  在近期召开的“林草高新技术进青海”座谈会上,国家林草局提出,下一步将从创新机制、项目支持、平台建设、成果转化、标准建设等方面重点支持青海省林草科技工作。省林草局也将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力度,开展国家公园建设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建立相应的科技支撑团队或机构。选派国家公园建设管理、森林碳汇、林果业提质增效等领域服务团到各市、州、县开展科技服务,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充分考虑青海生态类型,对照国家林草局计划支持事项,加快生态定位观测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部联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国林草科普基地申报建设步伐,争取建设及运行经费,保证创新平台有效运转,发挥好科技平台的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作用。同时,寻求重点领域突破,开展泥炭地生态系统碳储量核算、泥炭沼泽湿地保护等科技创新攻关,进一步加强青海林草植物新品种申报、林草知识产权保护执法、森林认证、生物安全等工作,不断提升林草科技创新能力。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