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党建联建金钥匙 再拓林下经济路

 
 
发布日期:2022-09-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秋风起,秋天到。在桐庐县外范村的毛竹林下,秋日的阳光透过竹叶的缝隙,柔和地铺照在竹林斜坡。林间,一道道沟渠已经挖好,一包包技术集成的菌菇袋整齐放置,等待落地种植。

杭州市林科院副院长宣子灿介绍道,这是今年杭州市林科院党支部与外范村党支部签订“党建联建 林聚共富”科技服务协议、建立“支部建在山林田间”党建共富基地以来的第二次种菇,上半年种植的竹荪效果良好,期望此次种植大球盖菇能再次撑起成为一把致富伞。菌菇袋竹废料基质沤制腐熟、菌种接种成活的技术集成,减少了食用菌种植技术环节,大大降低了技术风险,是一种能拎着走的食用菌培养方式。

竹林下,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秘书长、亚林所食用菌专家谢锦忠研究员和杭州市林科院、桐庐县林业技术推广中心的科技人员一起拿起锄头,手把手示范传授林下大球盖菇种植技术。“沟深了一点要回点土,和种竹荪一样,把袋子倒过来取出袋子后盖土”,谢锦忠向大家说道,“地上的笋壳、竹鞭都可以埋进土里,它们都是菌的营养物”。

竹和竹笋一直是桐庐外范村的主要产业,然而,近年来竹产业遇到了极大瓶颈,毛竹卖不出、竹林荒芜失管,竹农普遍老龄化,外范村的支部书记毛祝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思考着对传统的毛竹产业进行“腾笼换鸟”。

杭州市林科院在了解到该村的技术需求后,开展结对共建,借助科技力量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我作为村支书先带头示范,村民接受度高了,就发动村民种植推广。”毛祝华满脸期待地说,“今年夏天林下种植的竹荪产量和价格都不错,周边的老百姓纷纷过来参观,非常看好毛竹林下食用菌的发展前景。”

一条发展林下经济的新型竹林致富路在林间慢慢生发。下一步,杭州市林科院与外范村将进一步深化党建共建,拓展发展思路,结对更多竹农传授培育技术,扩大林下经济规模,并充分利用资源禀赋,积极开展三产融合发展,开发林下食用菌观光、采收、加工和销售,让游客走进山林田间,把消费力带到山林。

(杭州市林水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