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献峰:在全省名山公园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3-12-2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2023年11月5日)

  一、充分肯定我省名山公园建设取得的成绩

  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大花园”建设目标,要求加快建设天目山等浙江“十大名山公园”。2019年,经省政府同意,浙江省林业局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文旅厅发布《浙江省十大名山公园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2年)》。2022年,十大名山公园完成了3年行动计划并通过了终期评估。2021年底,经省政府同意,我省又公布了第二批十大名山公园。今年初,在各地制定的五年带富行动计划的基础上,省局发布了《浙江省名山公园行动计划(2023-2027年)》。在各地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名山公园建设在设施建设、生态提升、文化保护、产业发展、品牌打造等五个方面有序推进,名山公园已经成为我省绿色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主要成效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名山公园建设已经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全省名山公园共推进超200个重点项目建设,累计完成项目投资额200亿元,其中今年已完成40个亿投资,持续带动旅游强劲复苏、区域经济增长,其中7个名山公园被先后评为浙江大花园建设“耀眼明珠”。

  二是名山公园建设已经成为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的示范引领。名山公园都是依托自然保护地而建,形成了自然保护地保护为主,外围区域融合发展,取得了生态保护和社区发展的和谐统一。全省自然保护地范围内推进了100个融合发展镇(村)建设,其中20个名山公园建设在“管理规范、保护有效、风貌协调、产业发展、社区和谐”等方面表现突出,为融合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三是名山公园建设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经过持续的系列化的宣传和品牌打造,名山公园建设已经成了富有浙江辨识度的工作载体。在潮新闻客户端上线“名山公园看‘浙’里”专栏;组织随手拍和亚运小记者走进莫干山等活动,专栏月浏览量27.5万;成功举办“诗画名山浙里行 文化篇”大型融媒活动,获得2160万全网曝光量。社会各界对名山公园建设关注度日益提升,其中“诗画名山”已经成为推广浙江旅游的一张金名片。

  二、准确把握当前名山公园建设的形势

  (一)名山公园建设面临的问题。

  一是对名山公园建设认识不到位。有些地方对名山公园建设不够重视,没有把名山公园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简单等同于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工作,部门的协作配合不到位,工作没有形成合力。二是名山公园建设项目推进难。名山公园建设涉及面广、内容多、任务重,但是在政策、资金和用地等方面制约较多,项目实施推进进度较慢,原来制定的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在落实上都打了折扣(五年行动计划每年平均400亿,今年只完成了40亿)。三是名山公园中心区与辐射区联动水平低。名山公园管理机构与周边镇村协作沟通有待提升,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推进项目配套衔接不紧密,不利于生态产业的集群化发展。四是对名山公园带富的理解存在偏差。带富是带动共同富裕,不能片面理解为发展产业,而是包括了生态共建、产业共富、文化共享等三个方面,名山公园建设项目的谋划和实施效果评价都要综合考虑改善基础设施、增加游客数量、落实自然教育基地建设、提升自然教育普及度等多维度。

  (二)名山公园建设的新定位和新要求。

  名山公园建设对于带动区域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具有重要作用,浙江正在推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名山公园建设的重要性和示范引领效应更加凸显。今年9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订了《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示范战略合作协议》,对我省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林业先行示范之地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我们在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推进名山公园建设工作,把名山公园打造成为休闲养生度假的综合体、共同富裕的标杆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标杆地。

  三、认真抓好名山公园建设各项工作

  结合我省实际,下一步需要全省上下共同努力,重点在以下几方面改革创新、抓好落实:

  一是完善名山公园工作机制。党委政府要强化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名山公园工作的领导,将名山公园建设纳入相关规划和计划,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在部门协作与乡镇协调的机制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名山公园建设机制。林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对名山公园管理机构的指导,做好与相关部门、乡镇沟通协调,积极争取相关政策与资金的支持,推动相关工作的落实。名山公园管理机构要主动担当作为,做好项目谋划,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研究细化分阶段、分区域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通过年初部署会、中期督查会、年底总结会等形式,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二是明确名山公园建设思路。首先,要注重名山公园建设的系统性,做到规划、实施、成效三者并重。要按照《浙江省名山公园行动计划(2023-2027 年)》做好建设项目规划,扎实开展八大行动,紧扣资源保护“提质”、带富增收“提效”、文化传承“提档”、服务水平“提级”、品牌影响“提升”等五大目标评估成效。其次要关注旅游新需求,围绕“观光式旅游”向“休闲度假式旅游”转变的新变化做好项目建设,把名山公园打造成休闲养生度假的“综合体”。

  三是狠抓名山公园项目建设。项目建设始终是名山公园建设的核心,没有项目推进,名山公园建设就是一句空话。各地要积极谋划,努力打造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项目,提升名山公园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实现名山公园中心区与辐射区的联动发展。省局明年将开展“名山公园项目建设年”活动,重点推进100个重点项目,拉动100亿项目投资,推动名山公园的标志性工程与入口社区建设。各地要加快规划,省局同步加快审批,对公共基础设施等大项目的用地,多方协商争取用地指标落地。

  四是拓宽项目建设融资渠道。通过林业专项债等形式,争取资金开展基础设施和康养设施建设,实现两山转化,为后期引入社会资本打基础;通过GEP生态债等形式,发挥林木、水源、空气等自然资源价值和服务价值,同时要保障群众的合法权利;通过中央防火道建设等形式,充分利用中央财政资金开展基础设施等建设。

  五是加强名山公园全域联动。名山公园建设包括中心区和辐射区,协调推进是关键。名山公园要在全域范围内做好谋划,统筹推进自然保护地镇(村)融合发展。重点开展自然保护地周边特色小镇和入口社区建设,协调推进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探索建立与社区共建共管共享机制,全面实施名山带富行动。充分发挥“浙江省名山公园联盟”的作用,落实“资源联通、市场联动、品牌联建、互促共赢”的理念,推动形成优势互补、品牌共享、互利共赢、共谋发展的新格局。同时,制订评价体系,开展对联盟成员的名山公园建设工作评估,促进联盟成员良性发展。

  六是强化名山公园品牌宣传。各地要重视名山文化软实力提升宣传工作,借助网络直播等新媒体进行日常宣传,充分利用“名山公园看‘浙’里”专栏,主动参与走进名山公园系列活动,积极出版《浙江名山公园》系列图书,进一步提升名山公园的文化软实力。省局将设立名山公园公共品牌,建立以“浙山珍”“浙山至品”为主体的森林生态产品标志管理和产品追溯体系,多渠道营造品牌效应,各地可开展名山公园品牌特许经营,发挥名山公园的品牌影响力。拟开展“诗画名山浙里行”的“万人游”“万人学”等系列活动,“万人游”活动拟组织邀请浙江省自然保护地联合会会员单位等群体,联合摄影家协会等对名山公园进行采风献艺;“万人学”活动拟组织中小学生实施万人百场进名山,开展自然科普教育。同时,各地要宣传好名山公园的康养线路和康养基地,为游客提供长期居住调养、休闲娱乐的选择。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