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
 
     
 
 

浦阳江国家湿地公园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彩鹮

 
 
发布日期:2023-04-2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日前,浦江县摄影爱好者在浦阳江国家湿地公园的通济桥水库采风时,意外发现一只与众不同的鸟,后经专家鉴定为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彩鹮。这是该县首次野外监测到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彩鹮,创造了该县鸟类新记录。

  4月16日傍晚,抖音用户“浦行摄”在通济桥水库采风时,发现一只羽毛深栗色带闪光的大鸟与一群白鹭栖息在松树枝头,立即用镜头记录下这珍贵的一幕。4月17日,“浦行摄”以此制作了一个抖音视频得到广泛传播。4月25日,该视频传到“金华鸟群”,瞬间沸腾,经专家鉴定为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彩鹮。

  据专家分析,这次在通济桥水库发现的这只彩鹮属于旅鸟,在迁徙途中经过此地,因通济桥水库的食物和环境非常适合它们的生活,因此在此停留,待补充体力后将再次迁徙。但也有可能留在这里过夏天,如果有同类集群的话,甚至可能有繁殖行为。湿地是候鸟迁徙、生活、繁殖的重要载体,候鸟是检验湿地环境好坏的一把尺子,这说明浦江县湿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彩鹮是鸟纲、鹮科、彩鹮属的鸟类,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南沿海和云南一带,以水生昆虫、虾、甲壳类为食物来源。彩鹮曾连续多年未在我国观测到,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一度宣布彩鹮在我国绝迹,它在中国的数量比它的近亲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还少,2021年调整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浦江县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