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毅敏:在全省关注森林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4-01-3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2024年1月21日)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省关注森林活动工作座谈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回顾“千万工程”城乡绿化成果,总结关注森林活动工作成效,扎实开展森林城市(城镇)建设,助力打造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标杆之地。首先,我代表省关注森林组委会,向荣获“省森林城镇”的47个单位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关注森林活动工作作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前,我们参观了“‘千万工程’20年关注森林在行动”宣传展板;刚才,又观看了关注森林活动助力“千万工程”和衢州市、舟山市东极镇开展活动等3个视频,生动展现了全省各地工作成效,值得肯定点赞。胡侠同志代表执委会对2023年关注森林活动情况作了总结,明确了2024年工作任务,我都赞同,希望大家持续抓好落实。

  全国开展关注森林活动,是1999年7月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倡导下发起的一项社会公益性活动。过去一年,浙江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在加强组织协调、促进自然教育、繁荣生态文化等方面持续发力,扎实开展森林城市(城镇)创建、“一村万树”行动、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等工作,为改善我省生态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我省已建成森林村庄7727个、“一村万树”示范村1998个、古树名木文化公园120个,这充分展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省委强调,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推进绿色变革,打造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标杆之地。今年是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再出发之年。新的一年,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关注森林活动工作,努力使之成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推动美丽浙江建设的重要力量、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鲜亮品牌,为浙江大地增添更鲜活、更厚重的生态底色。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更高站位谋划关注森林活动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浙江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和率先实践地,要更加自觉地用这一科学思想统领关注森林活动各项工作。要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强调“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还是“碳库”,在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要加快推进高质量“森林浙江”建设,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让绿水青山发挥出持续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深刻把握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宗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要深刻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我们要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尊重群众意愿,把生态修复、林相改造、景观提升结合起来,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因地制宜扩大城乡生态空间,筑牢美丽浙江的生态根基。

  二、聚焦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以更实举措做深关注森林活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赋予我省“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新定位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新使命,这既对关注森林活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关注森林活动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我们要紧扣“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新定位新使命,聚焦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扎实做好关注森林活动各项工作,在服务全省大局中展现新的更大作为。要科学规划持续增绿。我省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国前列,下一步要以打造林业现代化先行省为目标,坚持绿化扩面与提质并重,注重调结构、优品种、增色彩、美景观、优管护,实施森林增彩行动,强化绿化养护管护,全面深化林长制,持续提升绿化质量,努力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和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要富民增收创新用绿。实施生态共富行动,做大做强木本粮油、竹木制造、花卉苗木、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等产业,创新发展林业数字经济,大力实施“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扶工程,推进林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七山”优势转化为富民优势,更好发挥林业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强、农民富的新图景。要弘扬新风心中播绿。深入挖掘森林、古树名木中蕴含的人文故事,挖掘村规民约中与树有关的乡风民俗,因地制宜建设自然教育基地、生态文化基地,开展“万名青少年进森林”等自然教育体验活动,真正把植绿、护绿、爱绿的意识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植根在老百姓心中。

  三、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工作格局,以更强合力推进关注森林活动工作。我省2007年11月成立“省关注森林组织委员会”以来,坚持“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理念,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森林活动的良好氛围。接下来,要进一步创新思路理念和制度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不断增强整体合力。要增强活动覆盖面。重点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生产生活环境、身边增绿、森林惠民、生态服务等实际问题,积极培育新载体、树立新品牌,创新种树组织方式,为广大公众参与义务植树提供更多便利,实现义务植树全年化、多样化、便捷化。要扩大品牌影响力。深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研究、大众化传播,充分运用互联网、多媒体平台等新兴传媒和技术手段,办好活动网站,搭建网络论坛,开展网民评议,讲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浙江故事、中国故事,进一步提高关注森林活动的社会关注度。要增强工作协同性。及时向党政领导汇报,争取党委、政府给予更多的重视支持和领导。组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信息沟通、成果共享,构建党政领导、政协牵头、林业部门负责、成员单位配合、各方面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推动全省关注森林活动向纵深发展,真正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同志们,建设生态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关注森林活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不断开创关注森林活动新局面,为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