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
 
     
 
 

金东:给松树打“疫苗” 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日期:2024-03-2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连日来,金东区积道山、双尖山、大佛寺、黄大仙景区等周边林区,活跃着一批身穿橘黄色服装的工作人员,他们在松林内不停穿梭,给一株株古松树打“疫苗”,开展树干注药作业。

  “金东作为省级试点,今年开始对于境内的风景名胜区及古树保护区的古松树群实施保护措施,助力守护绿水青山。”金东区林业有害生物检疫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金东区是松材线虫病中型疫区,近年来,松材线虫病在金东区扩散蔓延,大量松树枯死,造成了严重的生态和经济损失。

  据悉,松材线虫病是松树间的传染病,携带病菌的天牛四处飞舞,病菌到处扩散。为了有效防治,全力切断传播链,金东区多管齐下,在全面清理病死树,阻断疫源传播的同时,对重要景区等古树实行药物防治。“预防效果很理想,打一针,基本可以保两年。”该负责人说,吊瓶挂在松树底部,药液注入松树后,通过松树的脉络扩展到整株松树,就能给松树穿上“防护服”,避免受松材线虫感染,从而达到“治病救树”的目的。

  近年来,金华市为保护古松大树,多措并举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在风景名胜区、国有林场等重点区域对松树实行打孔注药保护。今年以来,已对全区33778株松树打上了34650支“疫苗”,提高了抗松材线虫病能力,为全市松林构筑了一道免疫屏障。

(金东区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