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天台县始丰溪国家湿地公园入选第二批“浙江省观鸟胜地”

 
 
发布日期:2024-03-2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白鹭云集,候鸟齐至。国家级珍稀鸟类卷羽鹈鹕、灰雁等频频现身……这喜人景观在天台县始丰溪国家湿地公园已成常态,第二批“浙江省观鸟胜地”实至名归。

  始丰溪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6300多亩,是河流型湿地,湿地率达70.06%。2014年启动建设,2019年顺利验收,先后获评全国自然教育基地、长江经济带最美河流、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等荣誉。

  始丰溪湿地景观复杂多样,以溪岸滩林为主,还有一定面积的草本沼泽、林间溪流,构成了“水体—溪滩—溪岸滩林—洪泛平原湿地植被—一面水两面山林”的河流湿地生态系统,为湿地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生境。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公园内栖有各种鸟类124种,可分为17目44科95属,以水鸟和林鸟为主。

  从地理位置上看,公园内共有8处亲水平台适宜观鸟。其中最好的点位是公园上游开运阁水域,此处两岸植被茂密,水草丰盛,河面宽阔,最宽处可达260余米;溪中沙洲众多,大小不一,点斑分布,且生长着大量的稗草、水蓼等草本植物。9-10月份,上百只鹭鸟栖息于溪岸的枫杨枝头,颇为壮观;11月-翌年2月份,成群的野鸭(超过100只)在溪段内栖息,特别是部分斑嘴鸭常年栖息,并在夏季繁殖,成为妥妥的留鸟。爱鸟人士记录了许多珍贵且精彩的瞬间。

  作为全开放的公园,天台县积极引导,设立观鸟解说和观鸟提示,设置生态环境监测点、鸟类视频监测点,制作线上博物课,设立湿地研学课堂,每年举办形式多样的“爱鸟周”活动和公益观鸟科普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观鸟、爱鸟氛围。

(天台县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