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仙居县松材线虫病防治专班开展全县涉木企业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4-03-2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每年4月至9月是松墨天牛的羽化期,为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压缩感染空间,巩固防控战果,3月25日起,仙居县松材线虫病防治专班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涉木企业专项重点督查工作,对100余家涉木企业开展突击检查,落实三项机制全面打击非法加工疫木等违法行为。

  一是采用四不两直检查。3月25日,仙居县委常委、副县长梁一滮带领专项检查组对白塔镇、田市镇涉木企业进行突击检查,通过暗访的形式及时发现涉木企业存在的问题,抓好乡镇主体责任,严查失职、渎职、违法等行为。下一步,专班将持续采取“四不两直”突击检查形式,管好山下疫木流失问题,为山上除治质量做好保障。

  二是抓好联合执法机制。以“业务指导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公安”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明确各单位职责,由业务指导部门发现问题,移交至行政执法部门处置,再判定是否具有构成刑事处罚条件,并移交公安部门调查处置,全链条做好案件相关处置工作,三部门联合突击检查,现场职责分工明确,有效加快案件处置进度。

  三是强化以案释法宣传。今年以来,仙居县松材线虫病防治专班长期开展涉木企业检查,共发现非法加工、非法经营等涉疫案件8起。专班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仙居发布等新媒体矩阵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松材线虫病危害科普和非法加工、非法经营案件查处的宣传,有效提高群众认知度,进一步打压违法空间,营造风清气正的松材线虫病防控态势。

(仙居县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