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 > 为民办事

学史力行践初心  为民服务办实事——省林业局基层党支部扎实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一)

发布日期:2021-09-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林科院第二党支部、公益林总站党支部、推广总站党支部立足自身职能,聚焦群众需求,扎实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将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

林科院第二党支部:结对共建促帮扶  凝心聚力谋发展

林科院第二党支部由14 位经济林、森林食品专业党员科技骨干组成,其中11 位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该党支部充分发挥林业科研人员优势,通过党建结对共建,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助力山区林业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一是出谋划策绘蓝图。与桐庐县横村镇白云村党委进行结对共建,联合局机关职能处室、桐庐县林水局等相关部门,依托省林业产业类重大重点项目建设,谋划白云村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通过多方联动,结对共建,汇聚人才、技术、产业等资源要素,积极为白云村林业产业发展绘蓝图、开良方,理清了服务基层的思路和抓手。

二是驻点帮扶助立项。选调党员科技骨干在白云村蹲点调研,摸清楚白云村产业现状并加班加点无偿为该村编制了《白云村林下经济实施方案》,建议在毛竹林下发展药食同源的多花黄精750亩、灵芝50 亩,同时主动联系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争取项目支持,推动林业项目成功立项,帮助做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户收入。

三是服务下沉促发展。多方筹集落实12 万元项目建设资金,提供多花黄精种苗15 万株,选派党员技术骨干主动下沉,组织党员6 次赴基地开展技术指导,并帮助建成200 亩毛竹林下多花黄精示范基地。下一步,该支部将继续完成项目二期600 亩毛竹林下多花黄精基地建设,谋划多花黄精深加工,打造白云村林下经济品牌。

公益林站党支部:以学习促实干  以服务践初心

公益林站党支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现代国有林场建设,扎实开展林业“三服务”,主动对接基层国有林场,助力国有林场发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在解难帮困中提升服务能力。赴松阳县林村林场指导依托公益性数字化中药材种苗繁育中心和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实施基地,大力实施数字化赋能、服务化转型、集群化培育,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难题,帮助该林场用数字化技术力量推动国有林场高质量发展,引领国有林场走向基础设施和管理现代化。

二是在理论研讨中驱动转型发展。赴杭州市余杭区长乐林场党员教育基地,指导该林场紧紧围绕“生态建设为主体,生态服务为特色”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自然教育产业发展,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增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做好现代国有林场创建的实际行动。

三是在专题调研中谋划改革试点。赴金华市婺城区东方红林场开展全国深化国有林场改革试点专题调研,指导该林场开展以绩效考核激励机制为重点的改革试点,借助国家级油茶、油桐良种基地等平台优势,通过区域统筹带动、内在优势挖掘、主业拓展突破,不断完善资源保护体系和林场管理机制,激发林场创新创业能力,为全国深化国有林场改革提供可复制推广的浙江样板。

推广总站党支部:创建“四联”新机制  服务林农“零距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林技推广人员联系服务群众紧密的优势。近日,推广总站相关负责人带队赴杭州、衢州开展林技推广专家联系企业、行政村、农户和示范基地的“四联”服务行动,以科技助力浙江省打造林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先行省。

服务期间,专家组一行先后到桐庐、江山、常山、开化等县(市)基层一线进行实地指导。在桐庐县分水镇外范村和江山市展飞家庭林场,专家组建议,要科学利用森林资源加快发展林下经济,结合省里即将实施的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促工程,大力推广林下道地中药材和珍贵食用菌生态种植、野生抚育和仿生栽培技术,不断提高林地生产力和综合效益。在常山县塘岭家庭林场,专家组指出,加快培育南方红豆杉等珍贵树种是浙江省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中战略储备林建设的重点任务,要围绕全省森林蓄积量提升、森林碳储量增加等目标,加强新造林地割藤(灌)除草、松土扩穴、科学施肥、适时修枝等抚育管理,确保造林成效,建设高质量珍贵树种示范基地。在开化森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家组建议,在推广林下崖壁近野生栽培铁皮石斛的基础上,要继续深化“订单林业”市场机制,建立与加工企业、消费者之间稳定的产销合同和服务契约关系,以品牌为载体,实现共享利益、共担风险。

据统计,全省将有300 余名林业技术推广专家(团队)参与科技兴林富民“四联”服务行动,以高质量的服务最大限度地解决林业生产一线最需要、山区发展最迫切、基层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基层咨询有答复、基层意见有反馈、基层诉求有落实。